多吃鱼肝油宝宝就不缺钙吗

医网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 2010/12/8 来源:医网病友论坛
  • 相关内容

医网摘要:“门诊中发现,家长普遍存在一个认识误区,以为给孩子吃很多鱼肝油就能补钙。实际上,小孩如果真正缺钙,一味吃鱼肝油是没有用的,反而会拖延小孩缺钙的病情。”谭美珍说,市面上销售的鱼肝油属于保健品而不是药品,能促进钙吸收的量是相对较少的,只适合一般人群补充营养。如果孩子缺钙,需要咨询医生进行科学的补钙,而不是迷信市面上的各种补钙保健品。

  秋冬更要给宝宝晒太阳

  佝偻病是缺乏维生素D引起的,我们的皮肤中有一种叫维生素D3原的物质,经阳光中紫外线的照射可以转化为内源性维生素D3,是人体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因此,晒太阳是获得维生素D的最经济也是最容易的办法。尽管近来广州还是风和日丽的好天气,但相对夏天来说,秋冬的阳光要温和许多,而且日照时间明显缩短,因此,小儿的佝偻病会在这个时节复发或加重。

  专家建议,秋冬时节家长应该有意识地多带小宝宝到户外晒太阳。晒太阳的时间控制在两小时左右,以不要着凉为前提,避免让阳光直射宝宝的眼睛。可以先让宝宝晒暖和了,适应了温度之后,有意地暴露宝宝的手、脚和小屁股到阳光下,因为衣服的遮挡会阻挡紫外线。

  佝偻病秋冬时节更易发

  小易是个体弱多病的孩子,从出生五六个月起就经常感冒、发烧,老是跑医院。现在小易已长到一岁左右,同龄男孩子的正常身高一般是77厘米,但小易只有72厘米,体重也只有9公斤左右。眼看孩子比同龄人的发育慢得多,父母心急了,抱着小易到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保健门诊看病。有经验的医生一看,小易可能患有佝偻病,检查身体后发现,小易的胸骨凹了下去,肋骨外翻,已经出现了骨头变形。再一查血,确诊为佝偻病。

  谭美珍介绍,佝偻病俗称缺钙,是由于维生素D缺乏引起体内钙、磷代谢紊乱,而使骨骼钙化不良的一种小儿常见病。资料显示,在南方1岁以下婴幼儿佝偻病的发生率为20%~30%,在北方则高达20%~45%。

  谭美珍表示,佝偻病给小孩成长带来的危害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使小孩抵抗力低下,容易合并肺炎和腹泻等疾病,影响生长发育;另一方面程度严重的缺钙会导致孩子骨头变形,表现为漏斗胸、鸡胸、O形腿等。

  “秋冬季节是小儿佝偻病的高发时节。”谭美珍提醒,佝偻病与天气密切相关,在阳光照射不足的秋冬季更易发生或加重,因此家长需要格外重视。

  一岁以下婴幼儿最高发

  钙被称为“生命基石”,对儿童的骨骼发育、大脑发育、牙齿发育和预防铅中毒等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孩子每天需要的钙量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大:0~6个月:300毫克/日;6~12个月:400毫克/日;1~3岁:600毫克/日;4~10岁:800毫克/日;11~18岁:1000毫克/日。

  我们的日常饮食中可以摄入一定量的钙,然而按照正常的饮食,儿童每天从食物中摄取的钙质只有需要量的2/3,所以必须额外补钙,以填补欠缺的钙。一般来说,每日补钙量为以上各年龄组儿童需钙量的50%~60%。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一岁以内的婴幼儿更容易缺钙。谭美珍解释,这是因为低龄婴幼儿肠胃功能尚不健全,对钙的吸收能力差,而且一岁以内的宝宝抵抗力差,也易造成钙的收支不平衡。

  她提醒,属于以下情况的低龄宝宝更要注意防范佝偻病:宝宝体弱多病,抵抗力差的;肠胃吸收功能不佳的;身高、体重增长很快的。


本文来源: http://baby.ew86.com/a/20101208/333189.html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易美华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