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妈如何踢走产后抑郁?

医网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 2011/10/24 来源:医网病友论坛
  • 相关内容

医网摘要:怀上了宝宝,对于女性而言,就面临着人生中一个重大的角色转换——从为人妻“升级”到了为人母。在怀孕和分娩这一个重要阶段,女性不仅面临着身体形象的改变、潜意识的内在冲突以及初为人母所需的情绪调整,还会面临社会角色变化、家庭关系改变、经济来源需求等。

  此外,有些妈妈会在事先毫无预警的情况下突然发生惊恐,并伴有心悸、头重脚轻或头昏、掌心出汗、气短,感觉就像心脏病发作或晕倒的症状。还有一些妈妈会经常性地为自己或宝宝的健康担忧,或者经常感觉有些可怕的事情将要发生。“这些都是产后抑郁症的表现症状,另外,还可能伴有一些躯体症状,如头昏头痛、恶心、胃部灼烧、便秘、呼吸心率加快、泌乳减少、容易掉发等。 ”程丰说,如果发现自己符合上述的情况,请不要犹豫,立即就诊。运用适当的心理治疗和抗抑郁药物治疗,可获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程丰说,也有些妈妈在怀孕的时候就有上述的一些症状。妊娠早期和晚期,孕妇体内的内分泌系统处于动荡变化。如果她的性格比较内向、敏感、固执、多疑,更易出现情绪上的较大起伏。既往或家族中有精神病史,或家族中有妊娠期精神障碍者易发本病。“我曾遇到过一位即将到达预产期的准妈妈坐立不安、易激惹、否认自己已经怀孕,不肯去妇产科产检的情况,在及时的药物干预下,数日后她顺利地产下了健康的孩子,分娩后立即停药,症状也未再出现。 ”

  早期识别和干预让母子都健康

  程丰分析说,产妇患产后抑郁症后,会出现多种心理和躯体的不适,“自身难保”,更不要说照顾刚出生的小宝宝了。

  一般的,患上“产后抑郁症”的妈妈常常不愿抱婴儿或不能正常地给婴儿喂食。平日里不会经常观察和注意婴儿的反应。即便是婴儿哭了,也不能唤起母亲的注意。由于母亲的不正常抚摸,婴儿有时变得难以管理。母亲与婴儿相处不融洽;厌恶孩子或害怕接触孩子,甚至出现一些妄想,怕自己伤害到孩子。由于母婴关系不能正常建立,婴儿的心理发育也会受到影响。

  据了解,母亲患产后抑郁症的婴儿在出生后头3个月容易出现行为困难,情绪紧张,较少满足,易疲惫,动作发展不良的问题,而且增加罹患多动症的风险。此外,婴儿在6个月时,还容易出现体重不足和身高不足的问题。程丰说,母亲产后抑郁症的严重程度与婴儿的不良精神和运动发展障碍是呈正比的。在产后第一年有抑郁症的母亲,她的孩子的认知与情感发育水平均显著低于健康女性所生的孩子,并常常表现为胆小懦弱、过分敏感、易焦虑、性格孤僻、人际交往能力较差、社会适应性不强。

  程丰表示,产后抑郁症的原因既有性激素水平变化的生物学因素,又有心理、社会应激因素,不仅关系到患者的自身安全问题,还增加了婴儿安全问题,因此加强对产后抑郁症的认识和防范是非常重要的,这也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公共问题。“如果能早期识别、早期正确干预,并得到家庭的积极支持,小宝宝们就能在身心愉悦的妈妈怀抱里快乐健康地成长了。”本应该充满喜悦的家庭陷入了困境。还是月嫂有一些经验,告诉大家,她可能得了产后抑郁症,这才带着来看医生的。 ”


本文来源: http://baby.ew86.com/a/20111024/425982.html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易美华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