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思议!胎儿也有自杀迹象?

医网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 2011/11/11 来源:医网病友论坛
  • 相关内容

医网摘要:  一个曾为几万个婴儿接过生的资深的产科医生说,“婴儿有自杀的迹象”。不可思议的是,在胎内死亡的婴儿中,有的把脐带一圈一圈地缠到自己脚上拉紧,或是缠到自己脖子上。看到婴儿以这种姿态死亡的情景,这位医生的意思是,这只能认为是按自己意志而为之。

  如果真这样,也许能说明腹中婴儿的确“想出生”时,阵痛机制分泌某些荷尔蒙引起阵痛。这样的话,通过胎教可以大大控制分娩时的麻烦。由此可见,良好的胎教还有此预防作用。  在整个孕期,母子间便通过心理上的相互作用、生物节律的逐渐同步,及听觉、视觉、动觉、触觉的相互感应而建立起密切的信息沟通。例如,当孕妈妈连续轻轻敲打腹部时,胎宝宝便会感到是在被呼唤,会将头转向被敲打的部位。再例如:虽然孕妈妈与胎宝宝间没有直接的神经联系,但当母亲紧张、焦虑、愤怒、悲伤时,她的情绪会通过神经系统的调节而影响内分泌系统,产生相关激素,使心脏搏动加快,血压升高。这些变化会通过胎盘的血液循环影响胎宝宝的情感与性格或心理的发育,特别是在早期,妈妈情绪的极端变化有可能造成胚胎分化异常。

  重点:调整心理状态

  从怀孕开始,母子信息的沟通就已经建立。所以,每位孕妈妈都要注意自己的情绪与心理变化,特别要调整好自己的心理状态,以平和与稳定的情绪面对所发生的一切。准爸爸也要注意行为举止,避免给妻子不良的刺激,以保证妻子的情绪与心理处于最佳状态,利于妻子与胎宝宝进行最佳的信息沟通与情感交流。日前,首都儿科研究所专家门诊部儿童保健服务中心的专家研究发现,孕妇抑郁的心理行为会直接影响胎儿,这样出生的婴儿容易烦躁,爱哭闹,不好好吃东西,睡眠也不好,而且长大后还可能发生学习困难以及出现各种心理问题。告诫父母在关心自己孩子生理健康的同时,也应该关注一下心理健康,使他们身心都得到健康的成长。孕妇的情绪与孩子将来的行为和情绪存在着微妙的联系,而焦虑和沮丧情绪会增加孩子在未来的发育过程中的风险。

  对策:胎教来护航

  胎教,正是从孕妇自我情绪调整和人为地对感官进行刺激两方面进行,所以,可用来预防胎儿自杀。其实,从怀孕之日起每个孕妇已经在自觉或不自觉地开始了胎教,这就是夫妇双方(尤其是孕妇)的情绪,对新生命的渴望,对饮食、起居的安排与调整。如果夫妇双方或孕妇对早孕反应过于敏感和紧张,往往会对怀孕早期的正常生理变化产生焦虑和不安,甚至反感和厌恶。这种情形非常不利于胚胎早期健康的形成,不利于胎儿的身心健康和发育。胎教并非单纯指胎儿直接由母亲那儿接受教育,而主要是指母亲的心理状态对胎儿生长发育的影响,倡导通过调整孕妇身体的内外环境,免除不良刺激对胚胎和胎儿的影响,以使胎儿的身心发育更加健康、成熟。


本文来源: http://baby.ew86.com/a/20111111/443625.html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易美华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