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参鹿茸煲汤致孩子性早熟

医网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 2011/11/17 来源:医网病友论坛
  • 相关内容

医网摘要:中医认为宝宝为“稚阴稚阳之体”,又是“纯阳之体”,平时的饮食不能太补,不宜使用温阳药物,常用的补血、补气的药材也需要辨证用药,需要注意份量。

  感冒初愈不能用黄芪

  小孩一般肺弱,外感风邪、痰湿未清的时候不能补。有的家长怕孩子感冒后太虚,就会用黄芪煲汤,黄芪补气效果明显,医生多用来治小儿盗汗。孩子感冒出的汗会比往时多,有的家长就会用黄芪煲瘦肉给宝宝喝。其实,这种做法并不恰当。黄芪性温,感冒未清,不能使用。除非是明显的气虚,否则就是日常煲汤,也不能常用。值得一提的是,还有的家长自己补血,阿胶、熟地、枸杞、当归都是常用药物,但是这些药对宝宝而言,太过腻滞,除非中医辨证认为血虚非常明显,否则都不能使用。

  人参、鹿茸等会导致孩子性早熟

  黄启辉说,门诊时常有家长问羊胎盘、人胎盘能不能给宝宝吃?其实,胎盘里含有大量的雌激素,对宝宝特别是围青春期的孩子来说,吃这类食物会引起性早熟。此外,常用的人参、鹿茸、蜂皇浆等都是含有性激素的药物,孩子长期服用会导致性早熟,身体会提早发育。

  提醒

  保护阳气  勿用苦寒之药

  黄启辉副教授提醒,对孩子而言,阳气为身体健康之本,家长要注意保护好孩子的阳气,尤其注意不要长期使用苦寒的药物。中成药的说明书里如有清热、解毒等功用的,多为苦寒药,如果错用了这些药物,那么就会导致脾肾受损。此外,西医里的抗生素,也会造成小孩自汗、盗汗、胃口差,相当于中医苦寒之药,家长也不可乱用、滥用。家长还要注意不要让孩子吃生冷的东西,如雪糕、汽水等冷饮,这也会伤了孩子的阳气。


本文来源: http://baby.ew86.com/a/20111117/448009.html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李颖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