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宝宝最爱的抚触胎教

医网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 2012/4/17 来源:医网论坛
  • 相关内容

医网摘要:  胎教是让胎儿在母体里就能受到教育的一种方法,那胎教对培养胎儿有什么有效的地方呢?有证据表明,触摸感是使胎儿产生安全感的主要因素。这意味着加强胎儿与双亲之间积极的双向联系是必要的。来自母体的轻柔刺激,也是提高胎儿的内啡呔水平以及免疫功能的一种较好的方式。

  有的学者还指出,大约在妊娠第20周,胎儿的耳迷路发育成熟,应从此开始,选择古典音乐或者其他旋律优美的音乐,对胎儿进行听觉刺激,避免不和谐的噪声和强度大的声音(如摇滚乐等);在妊娠第24周后,胎儿最容易听到频率较低的(父亲)的声音,父亲可对胎儿讲话或唱歌。还有的学者认为,应从妊娠第12周开始,采用频率低于800赫兹、富含泛音的乐曲对胎儿进行听觉刺激;在妊娠后半期及婴儿出生后,可采用较高频率和较快节奏,并含更多音素的乐曲。如此,可尽早地诱导迷路听觉,而迷路听觉是人体各种感觉的枢纽。

  国外学者通过实验研究,以为触觉刺激对胎儿很重要,常用的触觉刺激方法是通过孕妇的腹部来间接刺激胎儿的躯体感觉系统。有证据表明,触摸感是使胎儿产生安全感的主要因素。这意味着加强胎儿与双亲之间积极的双向联系是必要的。来自母体的轻柔刺激,也是提高胎儿的内啡呔水平以及免疫功能的一种较好的方式。

  在国外创办的胎儿大学的胎教方案中,把听觉刺激(音乐、语言)和触觉刺激(当胎动出现时轻拍或抚摸孕妇腹部)相结合应用于胎教,已取得满意的效果:凡接受了胎教的孩子喜欢听音乐,反应敏锐,而且微笑和说话出现早。还有,当孕妇运动时,也使胎儿随之活动,从而给胎儿的躯体及前庭感觉系统提供一个很自然的刺激。研究表明,这种刺激可促进胎儿的运动和视觉功能,并可改善胎儿摄食和睡眠行为。

  以上实验研究报告表明,胎儿经过胎教具有各种感觉能力是不争的事实,也证实了胎教坚实的客观基础和科学性。各地都有科研报告证实胎教对胎儿感觉能力的培养,使孩子出生后神经系统的反应和协调比较灵敏,对他们的语言、行为、性格智力发展有明显的作用。


本文来源: http://baby.ew86.com/a/20120417/588332.html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殷悦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