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母乳喂养的30个争议

医网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 2014/3/13 来源:医网病友论坛
  • 相关内容

医网摘要:关于母乳喂养,有些人说“是”,有些人说“非”,令正在哺乳或打算哺乳的妈妈无所适从。我们搜集了坊间流传甚广的关于母乳喂养的、非常具有争议性的说法,请权威专家来说说,这些说法到底是真是假。

 喝奶粉宝宝容易上火,喝母乳就不容易上火了吗?

专家说法 母乳中的乳清蛋白、益生菌等有助消化吸收。

宝宝喝配方奶容易上火,这里的“上火”是指中医上说的“虚火上延”,这并非由配方奶本身引起的,而主要是因饮食不当造成了积食、消化不良等。由于奶粉中酪蛋白含量较高,而有些父母觉得奶粉配浓些营养更好,这种错误的喂养方式往往造成宝宝上火、便秘等问题。

母乳中的蛋白质主要成分是好消化、易吸收的乳清蛋白,且母乳中还含促进消化道发育的因子、益生菌等,这些都有助于促进消化,因此母乳喂养的宝宝不太容易上火。

母乳喂养的宝宝晚上醒来很频繁,睡眠不佳会妨碍身体和智力发育,是这样吗?

 专家说法 夜间哺乳能更快地满足宝宝需求。

夜间哺乳能够很快满足宝宝的需求,宝宝更容易重新入睡,而配方奶喂养的宝宝可能会在妈妈冲泡奶粉的时候因等不及而嚎啕大哭,进而因吞入空气而造成吐奶、胀气。

 母乳喂养的宝宝不爱吃母乳以外的食物,如辅食,是这样吗?

专家说法 宝宝不爱吃辅食是因喂养方式不正确,而非母乳之罪。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纯母乳喂养到宝宝6个月,再在添加辅食的基础上继续喂母乳至宝宝2岁。有的宝宝不爱吃辅食是由于家人添加辅食的顺序或者方法不正确而造成的,与是否喂哺母乳无关。正确的辅食添加原则是从单一品种到多品种,从少量到多量,从稀到稠,逐渐增加。

没有涨奶,就说明奶水少了吗?

专家说法 没有涨奶恰恰表明喂乳已经进入了有规律的阶段。

调查显示八成以上的母亲误认为经常没有涨奶感就意味着母乳不足。事实上,判断母乳不足的可靠指标只有两点:一是宝宝尿少且浓,每天少于6次;二是每个月的体重增长不良,6个月内宝宝每月增长不足500克。

刚生完宝宝,妈妈是会有乳房涨的感觉,但一段时间后这种感觉就会消失。当被宝宝吮吸时,如果乳房深处有自然涌出的感觉,就表明乳腺通畅且喂乳已经进入了正常的轨道。


本文来源: http://baby.ew86.com/a/20140313/990327.html

责任编辑:邓燕珍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