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过度保暖会引发各种疾病

医网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 2011/5/31 来源:医网病友论坛
  • 相关内容

医网摘要:你听说过冬天里婴儿会热死吗?现实生活中确有其事。近来这类事情日趋增多,统一命名“婴儿闷热综合症”。

  为什么不能把婴儿困在暖房中?

  年轻的父母总怕宝宝冻着,饿着,尤其在冬季出生的孩子,大人总怕他受凉,不但门窗紧闭,而且穿戴严实,盖上新被,把婴儿保护在又闷又热的暖房中。这样不但使婴儿抵抗力下降,出汗多,而且空气不新鲜,又给空气中的大量细菌创造了繁殖的条件。细菌常会侵入婴儿的呼吸道,造成气管炎或肺炎,还会造成皮肤疖肿,脓疱疮、痱毒等皮肤感染。因此不要使孩子象暖房里的花朵那样,经不起风寒侵袭。

  同时还须注意不要给婴儿吃得太饱,否则会引起小儿消化不良。

  怎样注意小儿的冷热?

  小儿身体各部位的冷热有一定的研究。小儿的背部要注意保暖,如果背部受凉,则容易发生感冒、咳喘。小儿的腹部要注意保暖,若腹部受冷,会影响消化,容易发生肠鸣、腹痛、腹泻、呕吐。

  此外,小儿的足部也要注意保暖,如足部受凉,也易生病,正如人们平时所说的那样“寒从脚下起”。

  再有,小儿的头部不可穿戴过多过厚,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首”,如穿戴过多过厚,头部受热则容易生头疮及患眼病。

  因此,秋冬之季最好给孩子穿背带裤,易于腹部保暖。有的家长给孩子穿个棉被心,不穿棉袄,既能保暖,又便于孩子活动,也是个好办法。小儿夜晚睡觉也要注意,上半夜不宜盖得过厚,但下半夜则要注意防寒。

  婴儿保暖过度会中暑

  寒流突袭,气温骤降,在医院小儿科病房里挤满了前来看病的小病号,其中不少患上了“小儿捂热病”,即中暑。在医院,这些中暑的小病号表现出高热、抽搐症状。

  据医生介绍,寒冷的冬季婴儿也会中暑,这主要是因为有些年轻的父母在寒冷的冬季里,唯恐孩子着凉感冒,白天便给裹上大衣、毛毯,晚上睡觉热水袋、电热毯全都用上。加之冬季房间关门闭窗,室内空气流通不好,这就使得孩子如同生活在一个“人造夏季”的环境里,其体温不断上升,等父母发现时,孩子已经处于高热之中,这样便形成了冬季特有的中暑现象。

  冬季发生中暑多见于2-10个月大的婴儿,主要表现为高热、抽搐、大量水样或血水样稀便、吐奶,重则可以发生昏迷、休克甚至死亡。婴幼儿容易发生冬季中暑的原因,与其体温调节中枢功能尚未健全,对外界气温的适应性较差有关。特别是出生后150天以内的婴儿,产热量非常大,而出汗散热又较为缓慢,产热和散热的不相协调使婴儿容易在环境影响下出现高热。持久的高热及过高的热量会损害婴儿的脑组织,出现永久性损害或功能障碍。

  医生提醒家长,在冬季里,婴儿不能保暖过度,以避免婴儿冬季中暑。


本文来源: http://baby.ew86.com/a/20110531/370472.html

责任编辑:sure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