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政策 剖腹产的还敢生吗

医网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 2014/3/5 来源:医网病友论坛
  • 相关内容

医网摘要:政府开始实施“单独二胎”政策,这让已经跃跃欲试的小两口们兴奋不已。然而,政策虽是通途,“子宫”是否给力?这个疑问和担心来源于北京乃至全国的头胎“居高不下的剖宫产率”。剖宫产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二胎坐落到子宫瘢痕处。所以,剖宫产妈妈的二胎孕路,务必需要小心行走。

  第一胎剖宫,第二胎分娩方式应慎重

医生看着小丽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 “傻孩子,第一胎是剖宫产,生第二胎也并非一定要剖宫产。对于剖宫产后再次妊娠的孕妇,如果已达足月妊娠,分娩方式的选择应该慎重,不要只看距离上次剖宫产的时间,还要看看前一次手术指征是否存在,前一次手术方式、术后是否并发感染,此次子宫下段有无压痛,B超下观察子宫下段的厚度及子宫下段肌层是否连续。如果前一次为子宫下段横切口剖宫产,产后无感染,此次B超下观察子宫下段连续,厚度大于4mm,无新的手术指征,可以在严密观察下经阴道分娩,产程中尽量不要应用宫缩剂,如果有子宫破裂的先兆,应紧急手术。”

“不必要的剖宫产对母亲和孩子都没有好处,远期后遗症要远远高于顺产的母亲和孩子。所以, 我总是建议我的孕妇, 一定要树立信心试产。那么,哪些人剖宫产后可以考虑试产呢?”

 医生又给列了好几条:

1.剖宫产前宫颈口扩张已经超过3cm,下次怀孕还是有机会试产的。

2.剖宫产后时间没有超过5年。

3.剖宫产时没有出现手术伤口感染或其他并发症。

4.有医生监护,子宫手术瘢痕愈合好,临产前瘢痕厚度不小于4mm。

5.再次妊娠排除巨大儿和异常胎位等。

6.前次手术不是因为头盆不称(胎儿头太大或母亲骨盆太小)。

“符合以上条件的可以阴道试产,需要严密观察产程,且试产时间不宜过长,一般为进入活跃期后2—4小时。不符合以上条件者,不予以试产,以计划手术为宜。”

“太好了,听您这么一说,我明白多了。”小丽充满了信心。

“阴道试产宜提前住院待产。瘢痕性子宫越接近产期,破裂的危险越大。为预防发生子宫破裂或胎儿死亡,应提前两周住院待产,以便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剖宫产手术分娩,风险大,剖宫产次数越多,对母婴的危害越大。为保证母亲的健康,在第二次剖宫产手术的同时,可考虑结扎输卵管,进而绝育,便可避免更大的妊娠手术风险。”医生又不放心地叮嘱道。

“太感谢您了,您讲得真是清楚、好理解。我完全有信心和产科医生配合好,安全地再生一个健康的宝宝!”

“好呀,我等着你的好消息。”

剖宫产 就是在麻醉情况下切开产妇的腹壁及子宫壁,从子宫中取出胎儿及胎儿附属物,然后将子宫壁及腹壁各层组织缝合的一种手术。它是解除孕妇及胎儿危急状态的有效方法。


本文来源: http://baby.ew86.com/a/20140305/989950.html

责任编辑:邓燕珍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