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轻松坐月子有技巧

医网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 2016/8/9 来源:妈妈网
  • 相关内容

医网摘要:产妇精神愉快,产奶的质量就高,而不快乐的产妇会抑制母乳的分泌量,而且营养会比精神愉快的产妇要差。


    
   
   
    基本守则:一动一静,适得其所。
   
    最好的办法

    
    1、正常产妇于产后24小时后、会阴侧切者于产后3天便可以下床活动。而且适量的活动不仅不会影响产妇的身体,更可以增强腹肌收缩,促进子宫复原、恶露排出、增进食欲,防止尿潴留和便秘发生,最重要的是可以尽快恢复身材呢。而剖宫产的产妇能及时下床活动,还可以起到防止肠粘连的效果。当然,活动要有个限制,以自身不觉着累为度,这些洗衣、整理等费体力的事还是留给其他人帮着干吧,要不然弄得自己子宫脱垂可就得不偿失了。
   
    2、当然,休息也是产妇的必需课,保持安静睡眠8-10小时,才能保证有充足的体力对付这个新生的第三者呀。产妇在睡时采取侧卧位,还以利于子宫的复原。
    
   
   
    基本守则:夏天做月子,在保证不受凉的情况下,清洁工作不能少。
   
    最好的办法

    
    1、洗头:夏天一个月不洗头也怎么做人呀。每天对着臭烘烘的头发谁也没有好心情。勤洗头不仅能使头发清洁,还能增加毛囊的呼吸、促进头发新生,不过记着要吹干了头发才能睡觉哦。不是有人说,有着一头柔顺头发的人,一定有柔顺的心吗。那让我们都做一个有着柔顺心灵的妈妈吧。
   
    2、洗澡:温水淋浴,每天以一次为宜,勤换内衣裤。洗去一身的汗味,换上干净宽松的居衣服,怀里的宝宝大口大口的喝着奶,多么惬意的画面呀。
   
    3、洗脸洗手:冷水温水皆可。自来水并非暴露在山间的凉水,通过管道进入屋内,已有一定的温度,而且现在又是炎热的夏天,若产妇为敏感产质,可用温水洗涤。
   
    4、刷牙:温水漱口,用软毛的牙刷刷牙。过去认为,产妇刷牙会导致牙齿受损,试想一下一个月不刷牙,这月累的牙垢也是一种病,所以产妇每天早晚刷牙是必需的,不过要注意牙刷的选用,用软毛且不可用硬毛。
   
    5、清洁会阴:每天洗澡后要注意对会阴的护养,应用温开水或1:5000的高锰酸钾水溶液或1:2000的新吉灭尔清洗会阴等处。会阴有伤口时,可用70%的酒精纱布外敷伤口,每天1~2次。
    
    育
   
    基本守则:新的生命,新的开始,给小宝宝安静、舒适的环境,丰富的营养,适宜的护理最重要。
   
    最好的办法

    
    1、夏天生的宝宝真是自由,有个小肚兜儿就够了,因为小婴儿除了护好腹部外,其他部位都是可以裸露。但在空调房里最好能用尿布湿穿连体衣,这样做的目的即可以保温又令妈妈从繁重的换尿布工作中解脱出来。当然也可以在白天给孩子用尿片,晚上改用尿布湿。
   
    2、可通过空调、风扇等设备改善室内高温、湿热的环境,但要注意别让凉风直吹宝宝。居室内应经常开窗通风。
   
    3、新生儿最好的食物是母乳,尤其是夏天,母乳是最佳的营养剂,可以增加孩子的免疫力。如果母乳不足,或只是人工哺乳,在夏天可以补些水,或者以冲淡的奶粉喂几次。奶具要注意消毒,喝不完的奶粉过一个小时就不要给新生儿饮用了。
   
    4、注意保证新生儿的卫生。剪指甲、勤洗澡、勤换衣。
   
    5、注意新生儿护理,预防夏季常见脱水热和尿布疹。
本文来源: http://baby.ew86.com/a/20160809/1396803.html

责任编辑:陈燕玲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