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产妇必读 母乳喂养有哪些注意事项

医网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 2011/6/10 来源:医网病友论坛
  • 相关内容

医网摘要:乳母除本身所需营养外,还需分泌乳汁喂养婴儿。而合成母乳的原料全部是从母体中摄取的,所以如果母体营养不足,则合成乳汁的营养,只好从母体内储存的营养中提取了,甚至还会动用母体组织成分来合成乳汁,时间一长,乳汁的质与量都不能满足婴儿正常生长发育所需,同时也会影响乳母的健康。

  4 不宜多吃甜食

  春节期间家家都会备有很多甜品,巧克力等糖果更是常见。如果母乳妈妈多吃巧克力,不仅会影响食欲,导致必需的营养素缺乏,也不利于婴儿的生长发育。因为巧克力所含的可可碱会渗入母乳并在婴儿体内蓄积,损伤神经系统和心脏,并使肌肉松弛、排尿量增加,导致婴儿消化不良、睡眠不稳、哭闹不停。

  5 不宜喝高脂肪浓汤

  多喝高脂肪的浓汤。容易影响食欲,而且对婴儿不利,会增加乳汁的脂肪含量。有的新生儿、婴儿不能耐受和吸收这种高脂肪的乳汁,会引起腹泻。另外,即便在节日期间有很多宴请,母乳妈妈也要坚决杜绝一切含酒精的饮料。而有营养的荤汤和素汤,如蛋花汤、鲜鱼汤、豆腐汤、蔬菜汤、面汤、米汤等,有助于满足母婴对各种营养素的需要,可以适当多饮用。

  6 多颜色蔬菜防过敏

  春节期间也是春天快要到来的时候,春季是过敏的多发季节,母乳妈妈的饮食也要注意避免一些过敏食物的摄入,而要多摄入一些有助提高免疫力和抵抗力的食物。

  适当吃一些荠菜、油菜、韭菜、茼蒿等绿色食物,对于改善自身的体质、提高免疫力都很有帮助;褐色的食物如杂豆、黄豆类、荞麦等,对身体也非常有益;黄色的食物如胡萝卜、南瓜、黄色柿子椒等,对保护呼吸道及胃肠道很有益;黑色的食物如木耳、紫菜、海带等,这些食物源自天然、绝少污染,可调节自身的免疫力,以更好地适应环境气候的变化;红色的食物如西红柿、红柿子椒等,对保护心血管、预防感冒有帮助。母乳妈妈经常食用这些食物,就可以通过乳汁把免疫力传给宝宝,从而提高了宝宝的免疫力,避免过敏的发生。

  母乳喂养的注意事项

  早吸吮:对于正常分娩的新生儿,在断脐30分钟之内,医务人员协助婴儿与母亲皮肤接触。母亲此时就可以开始喂乳。因为吸吮可刺激乳汁的产生,促进子宫收缩,协助胎盘娩出,减少产后出血量。同时,还可促进新生儿肠蠕动,早排胎粪。

  勤吸吮:婴儿出生7天内母亲分泌的奶水叫做初乳,是一种很好的口服免疫抗体,有助于预防婴儿常见的感染性疾病。此时,重要的是让新生儿勤吸吮,增加对乳头的刺激,促使母亲分泌乳汁。另外,婴儿频繁吸吮还能使母亲乳腺管收缩、通畅,减少乳胀。

  禁喂糖水:喂糖水会影响婴儿食欲,从而减少吸吮母乳,导致母乳分泌的减少。

  少用橡皮奶嘴:吸吮奶嘴的动作和用力与吸吮母亲乳头不一样,而橡皮奶头长,出奶量大,瓶中的乳汁容易流出,故吸吮方便,新生儿一旦习惯橡皮奶嘴,则对用更大气力吸吮母乳不感兴趣,导致拒绝母乳。


本文来源: http://baby.ew86.com/a/20110610/372115.html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小林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