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生二胎的四大理由

医网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 2014/6/3 来源:医网论坛
  • 相关内容

医网摘要:自上世纪80年代起,中国开始实施计划生育政策。同时,国家规定独生子女夫妇可以生育二胎。如今,这些当年的“独生子女”,纷纷进入了生育年龄。不少独生子女也在考虑是否应该生二胎?那有什么理由决定这些独生子女生二胎呢?

理由二:减轻子女养老压力

如果夫妻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的只生育一个孩子,将来他们年老时,这个孩子将面临照顾2位低龄老人(第一代独生子女)及4位高龄老人(现在的独生子女父母)。

很多独生子女家庭也面临着严峻的养育风险。独生子女一旦遇到夭折、伤残等意外,对于父母特别是年岁较大不能再生育的父母,将构成毁灭性打击。

空巢家庭的问题也不容忽视。据预测,由于独生子女与父母分开生活,未来10年,“空巢家庭”所占比例可能达到90%以上。而因独生子女意外死亡而造成的绝对“空巢家庭”数量也在迅速增加,据中国计生协公布的数据,各级计生协统计上来的“空巢家庭”数字让人吃惊,仅北京就有1111户独生子女夭折家庭,566户独生子女伤残家庭。

家庭养老风险加大,又使政府养老风险更大。政府对于未来数量庞大的老龄人口,无论从计划上、资金上、还是服务上,还都没有做好充分准备。把这种本来分散的风险全部集中压到政府肩上,也是极不合理,极不明智的。

有人说:“我将来有养老金,不靠孩子养老。”一个家庭的老人可以不靠自己的子女来养老,但不容置疑的是,全中国的所有老人却必须靠全中国的所有年轻劳动人口来共同养老。虽说现在养老已经不完全依赖子女,但家里孩子多了,也能减轻他们赡养父母的压力。另外,“别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两个孩子,家长压力反而小,不是非得每个都得出人头地。这样,孩子反而可以更自由地发展。


本文来源: http://baby.ew86.com/a/20140603/994208.html

责任编辑:邓燕珍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