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生二胎的四大理由

医网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 2014/6/3 来源:医网论坛
  • 相关内容

医网摘要:自上世纪80年代起,中国开始实施计划生育政策。同时,国家规定独生子女夫妇可以生育二胎。如今,这些当年的“独生子女”,纷纷进入了生育年龄。不少独生子女也在考虑是否应该生二胎?那有什么理由决定这些独生子女生二胎呢?

理由三:多几个子孙后代,晚年会过的更有滋有味

几千年来,多子多福,儿孙满堂,一直是我国传统社会不懈追求的理想家庭和人生目标的价值取向,并逐渐积淀成中国传统文化的灵魂——生育观,传统的家庭观念崇尚四世同堂的大家庭,满足于“人丁兴旺、儿孙满堂”。巴金老家成都老宅就有“长宜子孙”的扁额,说的也是代代相传问题。在传统的大家庭里,家长具有绝对的权威,并维系家庭各个成员之间的关系,尊老敬老、“父母在、不远游”等传统思想,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的家庭宗族观念。

在国人的传统观念中,多子多福、儿孙满堂是家族兴旺的象征。可是20世纪70年代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孩子政策刚出台,一对夫妇只能生育一个孩子,形成了一对夫妻只生一个孩的核心家庭。但传统的价值观仍在,谁不想享受天伦之乐、儿孙满堂呢?而现实生活中,却出现越来越多的“空巢老人”了,他们既不能适应城市生活、又拒绝去养老院被“集中供养”的老人,已经成为一个数量庞大但常常被忽视的群体。

计划生育国策导致独生子女核心化家庭越来越普遍,同时年轻人崇尚自由生活方式,社会的家庭观念逐步淡薄……不可避免的,我国“空巢老人”日益增多,“空巢”而引起的问题也越来越令人震惊。一位80岁的失明老太太,因为请求保姆在家过年未被答应,而选择极端的方式结束了生命。专家认为,这起事件折射出“空巢老人”内心的孤独无助。

所以生二胎,将来孩子的孩子就可以让自己带,自己做老人家可以有时间抱抱孙子,带带小孩,解解寂寞,让晚年过得有滋有味。


本文来源: http://baby.ew86.com/a/20140603/994208.html

责任编辑:邓燕珍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